大葉大學 DAYEH UNIVERSITY

學校特色簡介

近年來大葉大學在學術研究方面表現卓越,據臺灣ESI論文統計,本校工程領域進入世界前1%(以論文被引用次數計算);而WOS論文統計,亦顯示本校機械學門、農學類、材料類、生物及免疫類等領域均已蓄積相當之研究能量。2012年7月Webometrics世界大學排名,本校排名不但躋身全球前8%,國內排名更是進步到第45名,領先國內113所公、私立學校,為近年來之最佳紀錄。學生學習表現更是優異,履獲國際比賽「德國紅點(RedDot )設計」、「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莫斯科俄羅斯阿基米得國際發明展」、「義大利國際發明展」、「日本國際微機構競賽」、「韓國首爾女性影展」殊榮,足見本校國際間的學術研究及專業表現備受肯定。

大 葉大學除了強化基礎通識與專業學科之教學輔導外,更透過師徒制、大葉四肯書院、社團活動、服務課程等潛在學習,培養具備「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特 質的大葉生,同時為強化學生專業及就業競爭力,特設結合業界師資之雙師課程,積極推動「學生全職實習方案」及專業證照,辦理「企業夥伴策略聯盟」、「產學 結盟旗飛揚」活動,讓學生充分實踐校訓中「理論與實務並重」、「從做中學」的真諦,促進學生多元實習與就業機會,朝「企業夥伴型大學」願景邁進,以達成 「唸大葉 好就業」之學生能力目標。

生活機能簡介

校內:全校師生大約10,000人,如此龐大的飲食問題更是本校不斷追求更高品質的服務方針,所以校內共有4區餐廳,一家便利商店,而宿舍區更有宵夜及滷味的服務據點,以提供同學飲食方面的不虞匱乏。

本校學生宿舍設備完善,包括大葉學舍(第一宿舍)、四肯學舍(第二宿舍)、業勤學舍(第五宿舍)、生活會館4F、學者之屋(校外包棟)、幸福天地(校外包棟)、新立大宿舍(校外包棟)、文昌學舍(校外包棟)。

為了促進學校和社區的互動,同時降低家長的經濟負擔,大葉大學推出「535交通服務專案」。安排免費交通接駁車,方便學生從校外租屋處到學校上課,宿舍接駁專車的加入,將讓大葉大學的交通機能更完善。營業時間為上午七點半到晚上十點,校外特約租屋走路5分鐘內有停靠站,每30分鐘就有一班交通接駁車,凡距離學校5公里以內的停靠站,約有13站,學生都可憑大葉學生證免費搭乘。

現有的交通車包括:往來教學大樓與宿舍的校內接駁車(免費),員林車站往返校園的大巴士,每週五開往台中高鐵烏日站的中巴士,以及特約計程車,現在另闢校外的免費接駁車,相信將帶給更多外宿生生活上的便利。

學校提供非常優良的環境,大葉學舍裡面的「大葉書院」及四肯學舍裡面的「四肯書院」,提供良好的讀書環境,也有許多演講、有氧、手做創意的課程在這環境教學。


社團活動

本校社團依其性質共區分為服務、學藝、康樂、聯誼、體育、自治等六大類社團。

課外活動組亦積極鼓勵同學參與社團活動,以提供更有意義的生活經驗,培養學生多方面學習與興趣,養成良好人際關係與合作能力。

服務性社團

以 服務為宗旨,所屬社團有「愛、由心出發」,週末到社會服務中心輔導課業及校內愛心捐發票、宣導愛心關懷點出發史得各項活動深植人心、保持陽光的笑容和澎湃 的熱情服務於各個大大小小需要我們的地方、在校園中不僅是志同道合的好友,更有著像家人般親密的感情、培養並實踐童軍之服務助人、藉由烘培鋪出興趣,在過 程中,由技巧帶入中小學服務,提升自我技能外,將所學用於社會服務。

學藝性社團

以學藝為宗旨,所屬社團特色有致力於全方位、大格局、國際觀、全球化......等 領袖特質的養成、與國內表演藝術團體(雲門舞集、相聲瓦舍、杯子劇團等)保持聯繫,提供許多訊息及演員訓練課程給在校的劇坊成員、是希望能藉由攝影會友, 帶動攝影風氣,並讓攝影不單單只是擷取影像,而是帶有攝影者的想法,並以攝影家的精神來觀看我的生活環境,且讓我們的作品能夠啟發大家去重視我們這塊土 地、培養同學口語、肢體表達之儀態,提升接待工作所需之專業能力及社交禮儀、氣球的學習方面: 融合美學與現代感的材料,不斷創新造形,也是從最基礎開始學習。

康樂性社團

以康樂為宗旨,所屬社團特色有一 起做音樂,演奏音樂,每次團練的時候就是期待各種聲部的合聲,抑揚頓挫地恰到好處、希望所有喜愛音樂、熱愛音樂,尤其對樂團有濃厚興趣或是想組團的人,能 夠聚集在一起、「有音樂就有舞蹈,跳舞的人最快樂!」這是我們長久以來告訴大家的,我們希望藉由國標社的活動,能夠帶給其他人不同的眼界,更要讓大葉的每 個人生活因此更豐富、更精采!

聯誼性社團

以聯誼為宗旨,所屬社團特色有給大家擁有一個社團能快樂的分享美食,互相交流好玩又有美食的景點、促進各地區的同學之感情,與相互扶持為宗旨、乃是為發揚天道福音及增進社會善良風氣,以提升身心靈,達成真善美的境界。

體育性社團

以體育為宗旨,所屬社團特色有以 健身促進身體健康,強健體魄,並提供大葉同學在健身時學習到正確的健身姿勢及習慣,再者,可使有同好者可相互交流健身之心得和習慣,進而可以更進一步的提 倡健身的好處、提倡我國昔日文武合一,琴棋書劍,為士人並重兼修,青年人尤須文武合一,效法革命先烈冒險患難之精神、熱血、勇敢、努力不懈,不管距離多 遠,出發吧!

自治性社團

以自治為宗旨,所屬社團為各系所成立的社團,使系上與同學間的關係更加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