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

Dreams come true in 中國文化大學 您實現夢想的起點

學校特色簡介

本 校位於陽明山華岡,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空氣清新,景緻優美,視野遼闊,建築典雅,是課業修習與人格成長的最佳環境。本校創立於民國51年,藉由豐富的辦 學經驗及延攬優秀的教育人才,以發揚「質樸堅毅」的校訓,培植學生成為健康人、專業人、現代人、國際人及文化人之「五全人才」。本校辦學宗旨為「承東西之 道統,集中外之精華」,傳承中華優美良善文化,開創科技致用之學,以期培育出人文與科技並重、通識與專業兼優的新世紀青年。
本校98學年度有12個學院,包括文學、外語、理學、法學、社會科學、農學、工學、商學、新聞傳播、藝術、環境設計及教育等學術領域。日間學士班有59個 系組,碩士班有41所、博士班有11所;另推廣教育部進修學士班有5個學系、3個學位學程,二年制在職專班有1個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有12所,是國內系所 組最完備、最多元化的綜合大學。又為培養學生國際觀及全球化之學養與見識,本校除擁有堅強的外籍師資陣容外,並與全球17個國家88所名校締結為姊妹校, 除每年互派交換學生外,也建立跨國雙學位留學制度,提供學生多一個學習管道。
本校教學資源豐富,擁有全校暢通之寬頻網路e化服務,更有完善的學術輔助單位。體育館、圖書館、華岡博物館、數位地球研究中心、華林生態園區、柏英演藝中 心、數位學習中心、歐豪年美術中心、華岡實習廣播電台、華岡實習農場及華岡藝術總團等,均開各大學風氣之先,提供學生最完善的研究設備與場所。
其中華岡博物館、圖書館、體育館等三館加上完善的資訊環境建構,本校已完成「三館齊下、e路領先的目標,創造本校的優勢,為邁向國際化,做好最佳的準備。

 
科系招生一覽表

 
100年度獎助學金辦法
詳情請點此
 
生活機能簡介

華岡生活資訊網(http://www.pccu.edu.tw/hkliving/)
本校資訊中心為提供更便利的生活資訊服務,結合衛星地形影像及網路、測量技術等,建置「華岡生活資訊網」,使用者只需在網上的搜尋引擎或虛擬地圖上點選, 便可查閱到華岡地區的各種生活情報。「華岡生活資訊網」提供華岡地區食衣住行育樂等方面的生活情報,除了有詳盡的文字說明之外,還配合動態地圖,查索簡 易,大幅提升華岡地區的生活便利性。

美食廣場
本校為解決學子的民生問題──飲食需求,以大雅館的兩層樓面,闢建華岡美食廣場,提供全校師生多元而物美價廉的飲食服務,其中包括中式、韓式、美式、日 式、越式等多種料理,毫不遜色於百貨商場的美食街。美食廣場內還設有二十四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以及可觀賞山景的連鎖咖啡廳,提供師生便利多元的生活服 務。

學生宿舍
本校建有學生宿舍四棟,安全的校園生活、優美的校園環境與完善的生活機能,是本校宿舍的特點。本校位處陽明山,除了可享受四季的自然美景之外,校區內設有 美食廣場、交誼廳、學資中心,以及自助洗衣烘衣、宿舍網路等設備,提供舒適完善的居住環境。在申請宿舍方面,本校基於新生在適應整體環境上,需要較多協助 與照顧,將提供百分之六十五先分配給初入學的新生。

學生專車
本校位於陽明山區,為考慮學生就學的便利性,近年積極改善往返市區的交通運輸。目前不但設有多輛學生專車,也協調多線公車直達校園,以紓解搭乘人潮,節省 等車時間。本校還與民營客運皇家客運公司等合作,在上下課尖峰時段,增闢新的學生專車,提供多種的搭乘選擇。

 
社團活動

本 校學生社團共計153個,類別包括系學會、全校類、服務類、康樂類、生命關懷類、體能類、學藝類、思潮類等八大類,活動積極,成績良好,屢獲 校外文教機關團體嘉獎。本校亦輔導各類社團舉辦研習營等活動,以培訓人才,例如舉辦社長訓練及財務、議事規則、多媒體製作、康輔人才等研習營,期望學生的 大學生活充實而豐盈。
全校性社團有2個-搭起學生與學校間橋樑,學習成長共存共榮
學生會、畢業生服務委員會
康樂類社團有18個-讓活潑好動的你大顯身手
康輔社、嚕啦啦、海天青社、舞蹈社、土風舞社、國際標準舞社、合唱團、國樂社、口琴社、吉他社、詞曲創作社、電子舞曲DJ社、管樂社、象棋社、桌上遊戲社、話劇社、布袋戲社、魔術社。
服務類社團有24個-e 時代的清流,尋回人間大愛
農村服務社、慈安社、同濟社、華岡社會服務隊、愛暉社、羅浮群、崇愛社、晨曦社、手語社、原薪社、僑生聯誼會,彰化、嘉義、台中、宜蘭、南投、台南、高雄、新竹、花蓮、雲林、澎湖、台東、金門等縣市學友會。
體能類社團有16個-給你更多健康活力
登山社、健身聯誼社,直排輪刀社、潛水社、桌球社,網球社、棒壘社、西洋劍社、劍道社、空手道社、合氣道社、跆拳道社、柔道社、國術社、自由搏擊社、台灣武藝研究社。
生命關懷類有13個-尋找生命的光彩和感動
慧智社、聖經真理研究社、慈濟青年社、基督徒真善美社、弘道社、大學原理研究社、生命潛能社、崇德青年社、法輪佛法研究社、身心合一養生社、易學社、占星研究社、天文社。
思潮類有8個-讓心靈呼吸
至善青年社、進步青年社、諍議社、國際法學社、都市關懷服務社、詩社、演辯社、鳳鳴吟社。
學藝類有15個-學習專技涵養性情
中國醫藥研究社、國際經濟商管研究社、電腦研習社、廣告設計社、中國工程師學會文大分會、軍事研習社、攝影社、插花社、吧檯工作社、茶藝研究社、卡通漫畫研究社、自然風社、大地群領隊,彩妝研習社、哈客社。

 
學校基本資料

中國文化大學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網址:http://www.pccu.edu.tw
地址:臺北市11114陽明山華岡路55號
電話: (02)2861-0511、(02)2861-1801
交通:

開車資訊
  1. 中山高:
    由重慶北路出口下交流道,往士林方向沿重慶北路直行,經百齡橋後行駛中正路,再銜接仰德大道行駛大約8公里,至山仔后(公車文化大學站)左轉華岡路,即可到達本校前門。
  2. 汐五高架段:
    由環河北路北上出口下交流道,往士林方向行駛。銜接中正路行駛百齡橋後,再銜接仰德大道行駛大約8公里,至山仔后(公車文化大學站)左轉華岡路,即可到達本校前門。
公車資訊
  1. 260公車:
    於台北火車站北1門出口處搭乘260,於[文化大學站]下車,約步行10分鐘至本校。
  2. 紅5公車: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劍潭站,搭乘紅5公車,於[文化大學站]下車,約步行10分鐘至本校。(開學期間可直達本校校區)
  3. 303公車: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劍潭站下車,轉乘303公車,於[山仔后站]下車,約步行10分鐘至本校。
松山機場
  1. 從機場搭乘225、617公車。至民權東路中山北路口(民權中山路口站下車,再步行至大同公司站(晴光市場)轉乘260公車至本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