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梵大學

覺之教育 貞定大學教育的靈魂

 

A.學校名稱

華梵大學Huafan University

網址:http://www.hfu.edu.tw/

地址:223新北市石碇區華梵路1號

電話:02-26632102

交通:

本校地理位置位於新北市石碇區,距離國道五號石碇交流道約9.5公里,深坑市區約12公里、捷運木柵站約18公里、捷運公館站(公館商圈)台北101(信義商圈)約24公里、距台北車站捷運景美站約27公里的路程。

目前學校有欣欣客運666線公車可直達學校,666線公車由捷運景美站發車,經捷運木柵站深坑石碇市區直達學校,大多數同學以捷運木柵站為轉乘點。週一至週五,每日有32個班次的666線公車往返服務;週六日或例假日,因乘車人數較少,亦有16個班次的666線公車往返,提供便利的交通服務。

另外,在上學及放學的尖峰時段,本校規劃「交通專車」,提供通學同學快捷直達服務,減少通學時間,避免轉乘不便;目前提供有台北線、松山線、內湖南港線、三重線、中和新店線、土城板橋線、基隆汐止線、景美線、宜蘭線等9條通學路線,並有信義線古亭線區間專車,每日約44班次往返,結合捷運網絡,涵蓋大台北地區與宜蘭地區;本校交通專車除宜蘭線(簽約計程車)外,均可使用悠遊卡。

學校因地理環境較特殊,山路蜿蜒,基本上並不鼓勵同學騎乘機車通學,請同學多多利用大眾運輸服務;如非得已,騎乘機車上下學希望能格外注意自身安全,小心駕駛,切勿任意逆向超車超速行駛。多一分小心,少一分傷害;安全是抵達學校與家門的最短路徑。

 

B.學校特色簡介

本校無論在學校環境、研究、教學及服務方面,均獲各界肯定及好評,並具有以下的特色:

一、宗教人士辦學、品德教育優先:

    創辦人 曉雲導師提倡「覺之教育」的辦學理念,以及「人文與科技融匯,慈悲與智慧相生」的教育宗旨,都是以人之品質為優先,希望透過認識自我、理性思考、達到明辨是非、變化氣質的目的。

二、教學卓越大學、優良教學品質:

    本校以學生為本位的辦學理念,特別強調教學品質的提升與落實。本校自95年8月1日至103年12月31日連續獲得教育部補助「教學卓越計畫」,目前總計共獲得3億5百70萬元的補助,在高教體系(不含技職)71所大學中,只有16所連續9年獲得此項補助,顯見本校的辦學績效已獲得教育部的高度肯定,並代表華梵大學已成為優質卓越大學。在教學卓越計畫的催生下,95學年度成立「教學創意發展中心」,積極開發各種創意教學活動以改善教學品質。

三、重視學生輔導、落實導師制度:

    創辦人期盼大學教授不僅要身為專業領域的經師,更要成為輔導學生的人師。因此本校除了追求教學品質的優良卓越之外,更重視學生的學習、生活與就業等輔導工作。本校達成學生輔導的目標,是以落實導師制度與倡導同儕引導學習作為最重要的策略。由班級中成績優秀的學生所帶領的­「小饅頭」學習組織,不僅發揮同儕學習引導、完善知識結構的功能,並強化了學生生活作息與人際關係的健康發展。

四、推動重點研究、鼓勵學術活動:

    本校中程校務規劃以發展教學與輔導之卓越大學為願景,然而大學為學術的重鎮、知識的殿堂,研究水準關乎大學之學術地位。因此本校訂有各種獎勵教師出國、研究、論文發表以及系所舉辦學術研討會等辦法,不論在學術論文發表,研究計畫爭取或藝術作品展演各方面,皆有顯著之績效,依據2011臺灣ESI論文統計結果,本校「工程」領域進入世界論文被引次數前1%之學校。

五、拓展國際合作、促進學術交流:

    大學教育國際化是現代地球村社會的一個重要趨勢,本校基於傳揚華梵辦學理念與教育宗旨,開拓教師與學生國際視野,提升學生國際語言能力,一直積極拓展各項國際合作計畫。目前已與美、英、法、日、澳、韓、越南、中國大陸等國27所名校締結學術合作協議,特別在雙聯學位、交換學生、交換老師、遊學課程、國際化短期課程以及學術研究等議題上,與各姊妹校有密切的來往與合作。目前除了邀請國外學者到校開設英文授課之國際化課程以及學術互訪交流頻繁之外,本校亦每年編列獎助學金,重點補助華梵學生出國修習姊妹校課程與雙聯學位,使學生能與世界一流大學的高等教育接軌。

六、結合中程計畫、推動行政E化:

    為迎接E世紀的來臨,本校已全面發展資訊化。除基本的無線網路、E 化教室及多媒體教室等硬體設施外,也建立雲端教室。

七、實施景觀境教、重視生態環保:

    本校位於石碇大崙山上,林木蓊翠,是名符其實的森林大學,專心讀書研究的好地方。優美的自然景觀為校園最大的特色,本校特別重視坡地安全與環境教育,設有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山坡地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及總務處之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小組,時刻觀測氣象、風雨、雨量、山坡位移等問題,以確保校園安全,防範天災於未然。此外校園不設門牆,以天然森林及翠谷為屏障,四時景物遷變,使學子師法自然,讓教育與自然融合,啟發學子對生命之瞭悟,而生感恩惜福之心。

八、辦學績優 大學校務評鑑項目獲全數通過:

    本校辦學績優,100年度大學校務評鑑五項評鑑項目獲全數通過,代表華梵大學在「學校自我定位」、「校務治理與經營」、「教學與學習資源」、「績效與社會責任」、「持續改善與品質保證機制」等五項辦學指標,獲得教育部高度肯定。另外,本校101年榮獲教育部審核通過「大學校院自我評鑑資格」,全國71所公私立大學中(不含技職院校),只有34所優質大學獲此殊榮。

 

C.科系與就業出路

系所

未來出路

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

1、升學方向(碩士畢業生):本所博士班,國內外各大學(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博士班。

2、就業方向:政府相關單位、宗教團體法人、文化事業機構、各大專院校及佛學院、文學院相關科系教職。修滿教育學程,可參加高、中小學教師甄試。

中國文學系

一、繼續朝碩、博士班深造。

二、就業出路

1.中等學校師資,修習本校教育學程,接受中等學校國文師資培育,未來可成為國、高中國文科教師。

2.其他(出版編輯、大眾傳播、藝文創作等)

選讀相關學程課程,未來可從事傳播及文化出版等事業。

外國語文學系

升學:繼續朝碩、博士班深造。

就業:國、高中英語教師(本校有開設中等教育英語科教育學程)、大學英語教師、兒童美語教師、秘書及行政人員、口筆譯人員、外貿人員等;另本院亦設有應用傳播學程、文化評論寫作學程、就業學程-英語教學組,同學修讀後,可增加就業上之選擇性。

哲學系

哲學系畢業生的專業在於思想文化工作,舉凡出版、傳播、藝術、教育、文化、等事業單位都是哲學人可以投入的工作領域。由於本系學生具有精準的理解力及嚴密的邏輯分析,在職場中易於負責觀念的提供、意義的解析、價值的判斷、進度的安排等層次的工作,因此從事各行業均易有突出表現。至於志在從事學術工作者,則因為哲學為一切學術之母,故可以繼續攻讀人文、法政等領域之研究所,有了哲學基礎,縱使跨向其他專業亦容易有優秀的表現。

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

1、繼續進修研究

2、取得專業証照

本系的課程訓練可協助同學考取專業証照,如:工業工程師、品質管制工程師、可靠度工程師等相關證照。

本系歷屆畢業生出路極廣,在高科技產業(台積電、聯電、鴻海、友達、英業達等)、金融服務業(玉山金控、華南銀行等)或資訊業界(華碩電腦、宏碁電腦、仁寶電腦等)服務,皆有十分傑出的成就。

機電工程學系

1.繼續進修研究

2.就業方面,畢業生大部分從事電子工業如半導體、電子構裝業及消費性電子、電腦、通訊等週邊產業;機械工業如汽機車業、自動化工具機、模具業、家電業機械部、馬達工業、冷凍空調業等。

電子工程學系

依據國家選定之六項重點產業:半導體、影像顯示、數位內容、資訊服務、通訊以及生技,其中有五項重點產業與本系培養之畢業生的專業能力有高度相關,如半導體產業之IC設計、綠能、製程、封裝、記憶體、與材料等領域之工作;影像顯示產業之光電、面板、與影像處理等領域之工作;通訊產業之手機、衛星定位系統、與網路通訊設備等領域之工作;數位內容產業之電腦遊戲、數位導覽、與數位影音等領域之工作;資訊服務產業之資訊安全、資訊系統設計、與網路管理等領域之工作。除了這五項的國家選定之重點產業外,尚有傳統的電腦產業,其包括主機板、組裝、系統測試與服務等領域之工作。並可至專利律師事務所從事專利服務之工作。所以產業界對電子科技人才的需求甚殷,因此本系畢業生就業機會將不虞匱乏。

資訊管理學系

1.繼續進修研究

2.取得專業證照:

積極輔導學生考取資管類專業證照加強職場競爭力,以資訊安全管理(ISO27001)、資訊服務管理(ISO20000)、企業持續營運(BS25999)國際證照及TQC、ERP…等證照。

建築學系

◎進入國內外建築或相關科系研究所進修。

◎從事建築專業設計與營建工作。

◎依志向從事相關領域之建築、室內、空間設計;城鄉與都市規劃設計;文化創意產業;旅遊建築;文化資產保存;結構美學;細部設計;創意地產;數位建築;網路空間;空間美學與建築評論等。

◎公共部門空間規劃機構:如各縣市文化局、城鄉發展局、都市發展局。具備空間訓練基礎,可進入民間藝文相關領域,如電影製作、劇場設計。或是跨領域機構及公司內,需要空間擘畫能力之領導人才等。

工業設計學系

    本系碩士班推出五年一貫課程,本系大學部畢業生最快一年即可取得碩士學位。本系碩士班與英國帝門大學簽定碩士雙聯學位協定。教育部每年舉辦藝術與設計精英海外培訓計劃,補助學生至國外設計名校進修一年,本系可推薦班上成績前5%的同學參加審查。

  畢業生可從事產品設計、研發及機構設計等工作,或從事商品企劃、分析及推廣等相關行業。

美術與文創學系

    培養文化創意產業專才,課程著重創意設計與文化主題的企劃,執行和行銷,使修業學生建構全方位的文創能力,具備職場競爭力。

◎進入國內外美術相關機構。

◎從事美術教學工作。

◎美術展覽、設計、規劃等藝文相關領域。

◎從事美術館、博物館、文化局等藝文單位之部門藝術行政工作。

◎美學指導、諮詢顧問、藝術總監、電視電影演藝人員。

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

1、參加各大學相關科系研究所碩士班考試,繼續深入研究。

2、參加公務人員考試(高考或普考),擔任公職人員。

3、參加技師考試,成為專業之技師,可自行開業或應聘於顧問公司。

4、進入工程顧問公司、建設公司、景觀設計公司任職。

 

D.民國103年獎助學金辦法

  華梵大學學生獎助學金網址:www.hfu.edu.tw/~lc

獎助學金種類多
一、優秀新生入學獎學金10萬元:

   為鼓勵優秀同學報考本校,本校特設有「大學部新生入學獎學金」,提供每系1名,每名10萬元之高額獎學金。凡依大學考試分發入學制,以前5志願考取並就讀本校,且入學成績排名為該學系前2名;或依大學甄選入學制,經各學系以前2名錄取並就讀,且學科能力測驗總級分達均標者;或依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制,各學系以前二名錄取並就讀,統測加權成績達430分以上者,皆有機會獲得。本項獎學金於大一就學時分2學期發放。

 二、獎助種類多,五分之二獎助學金機會

1.102學年度起推出「風信子向學獎助學金」,鼓勵同學安心勤學,持續不懈專注學業,提供各班排名前百分之三十成績優異同學高額獎學金。

2.本校校內另設置17項獎助學金,以獎勵在德、智、體、群、美、文學、佛學及藝術等各方面表現優異之同學。另有校外獎學金80餘種,由於獎助名額多,每年獲得獎助學金者,約佔學生人數五分之二,獎助率相當高。

 3.家境清寒或家庭突遭重大變故致經濟有困難之同學,本校設有生活助學金、弱勢學生助學金、勵志助學金、急難救助金及家境狀況特殊工讀金等,提供有需要之同學申請。

 4.提供研究生教學助理(TA)或行政助理獎助學金,以安定研究生生活,並進一步提升研究生學習效果與研究品質。

 5.另有認同本校辦學理念之本校護持委員、董事及企業不定時捐贈之獎助學金,以每學期定額獎學金或每月定額之生活補助方式,提供家庭經濟弱勢但積極向學學生安心向學。

 6.校內各單位亦提供工讀機會,協助同學養成獨立自主精神,擴展學習領域。

 

E.生活機能簡介

一、宿舍設備完善:

    學校現可提供學生住宿近千個床位。大一新生(除家住石碇、深坑、文山區外,但持有低收入戶或中低受入戶證明者例外)皆可提出住校申請,保障住宿。宿舍設備完善,包括:投幣洗烘衣機、食物保存冰箱、食品簡易調理加溫小廚房、公用電腦、付費黑白影印機、飲水機及讀書室;交誼廳備有電視、乒乓球桌、Wii設備及報章雜誌,每間宿舍並提供書桌、衣櫥、電話、網路、冷暖氣機。另備有救護專車與緊急傷病護送處理機制。

二、學生社團活動多元:

    其性質包括自治、學術、藝文、康樂、服務、聯誼等,聘請校內外專業的指導老師輔導社團。致力發展社區服務,舉辦感恩系列、氣球節及風車節等校園文化創意活動。學生會為本校之學生自治組織,下設行政部門、學生議會等,使學生在實務運作中,培養並實踐民主法治之精神。

三、校園生活機能完備 餐飲多元化:

    學校餐飲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葷食餐廳,提供早餐、自助餐、麵食、小吃、速食、冷飲以及優質簡餐咖啡等餐飲服務;第二部分為素食餐廳,提供素食自助餐飲服務;第三部分包含全家及書城等便利商店,可提供一般日常生活物品、文書用具、3C商品等需求,滿足全校教職員及學生的生活需求。

 

F.社團活動

目前共計53個社團,其性質包括自治、學術、藝文、康樂、服務、聯誼等,聘請校內外專業的指導老師輔導社團。致力發展社區服務,舉辦感恩系列、氣球節及風車節等校園文化創意活動。學生會為本校之學生自治組織,下設行政部門、學生議會等,使學生在實務運作中,培養並實踐民主法治之精神。

 

H 2015年度最高獎學金辦法及名額

優秀新生入學獎學金10萬元為鼓勵優秀同學報考本校,本校特設有「大學部新生入學獎學金」,提供每系1名,每名10萬元之高額獎學金。凡依大學考試分發入學制,以前5志願考取並就讀本校,且入學成績排名為該學系前2名;或依大學甄選入學制,經各學系以前2名錄取並就讀,且學科能力測驗總級分達均標者;或依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制,各學系以前二名錄取並就讀,統測加權成績達430分以上者,皆有機會獲得。本項獎學金於大一就學時分2學期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