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學校特色簡介

十萬校友  十學院
銘傳是一所擁有半個世紀辦學經驗的高等學府,前後共培育了十萬多名畢業生去開創人生勝景。社會對銘傳校友和在校同學的肯定口碑,不僅樹立了學校的金字招牌,也構成了對銘傳辦學理念的歷史見證。
銘傳佔地近四十公頃,由台北士林及桃園龜山校區組成,共有十個學院、三十七個系,廿四個研究所碩士班及二個博士班。台北校區規劃為管理學院、法律學院及傳 播學院,可以掌握台北商管、金融、法律及傳播資訊,並廣設學生建教實習管道,充實本校學生實務經驗,加強就業競爭力。桃園校區規劃為觀光、資訊、設計、應 用語文、社會科學、健康科技及國際學院。而金門校區則提供金門在職人士進修碩士班課程。

開辦跨國雙學位 外籍生居全國第一名
美國MSCHE準認證大學
銘傳大學積極拓展國際交流,已與全球90所知名大學締結姐妹校,並於2000年成立台灣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全程以 英語授課的國際學院,提供國內外青年學子就讀。目前有500多位外籍生,位居全國公私立大學外籍生人數第一名,有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多 明尼加、澳洲、紐西蘭、史瓦濟蘭、塞內加爾、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印尼及台灣本地等60多個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共聚一堂學習。
本校教學與生活環境國際化之斐然成效亦受到政府的肯定,2005年曾獲中華民國行政院頒發「優質英語生活環境」特優獎,為全國公私立大學院校中最優質雙語校園環境的大學。2008年11成為全亞洲唯一一所美國MSCHE準認證大學。
本校國際學院師資主要係自國外禮聘之外籍教授;課程設計更與國外姐妹校接軌,同學於大四更可前往本校在全球各國的姐妹學校深造,並有機會獲得兩校的雙學 位。2009年有120位外籍生至本校交換學習,同時訂定「出國進修交換學生辦法」,2009年有58位學生赴美國、韓國、英國、歐洲與蒙古等地姐妹校進 行交換或攻讀雙學位。

智慧型校園 E化教學系統
為了因應網路世代的來臨,本校特別設立網路大學、規劃豐富的網路課程,使教學更形精緻、學習更有效果。透過本校自 行開發的「同步及非同步網路教學」系統,讓學生能夠不受時空限制,隨時、隨處透過網路學習。而遠距教學系統,早已和台大、師大、清大等多所國立大學合作, 並和日本、美國多所知名學府連線教學,學生選課更加多元。
近年來,本校更完成了校園無線傳輸數位系統,老師和學生可以隨時隨處無線上網;加上全校 e 化多媒體教室,使老師教學更加方便。

廣設實習管道 提供職前訓練
銘傳教學向來理論與實務並重,寒、暑假期間分別就各系專業與需求,廣泛函請各公司行號、企業機構,為本校學生安排 實習機會,或與其建教合作,給予同學實務操作訓練的機會。如傳播學院規定同學必須在寒暑假期間,至各大眾傳播機構實習一個月,並將其實習成績併入下學期的 媒體實務計算;觀光學院則實施彈性或統一實習四百小時;風保系、醫管系亦每年分配同學到各大保險、醫院、藥廠實習;金融系更經常安排同學至各大銀行或金融 機構實習;全國各大設計公司及廣告公司,更是本校商設系學生,職前訓練不可或缺的園地。

 
科系與就業出路

管理學院

國際企業學系、會計學系、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財務金融學系、經濟學系、企業管理學系、應用統計資訊學系

傳播學院

新聞學系、廣播電視學系、廣告學系、數位資訊傳播學系

資訊學院

資訊管理學系、資訊傳播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系

應用語文學院

應用英語學系、應用中國文學系、應用日語學系

設計學院

商業設計學系、商品設計學系、建築學系、數位媒體設計學系、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

法律學院

法律學系、科技法律學系、財金法律學系

觀光學院

觀光事業學系、休閒遊憩管理學系、餐旅管理學系

社會科學院

公共事務學系、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安全管理學系

健康科技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醫學資訊與管理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國際學院

華語文教學學系

 
101年獎助學金辦法

40萬新生入學獎學金
1.入學成績優異獎:凡今年新生,其學科能力測驗總級分在全國前百分之十者,除了分四年給予四十萬元獎學金外,並保證直升研究所、推荐至企業服務。
2.追求卓越獎學金:學校提撥三千萬元基金,以鼓勵學生在校期間從事研發、創作工作,並養成爭取校譽的精神。
3.其他校內獎學金:如各班前三名、各系各年級第一名優秀獎學金、優秀社團幹部獎學金、清寒獎助學金及體育優秀獎學金等共32種。
4.校外獎學金:教育部、各縣市政府、財團法人基金會、獅子會、宗教團體、學術研究機構等多種獎學金,約280餘種。
3500萬工讀助學金
本校每年提供約3500萬元的工讀金,作為學生申請工讀用,主要目的是希望可以協助同學藉著工讀機會,培養獨立自主精神,擴充學習生活領域。工作內容包括校園整理、行政文書或會議活動等服務性工作。

 

生活機能簡介

台北校區
餐廳
校園內共有四間餐廳、一間冷飲部、戶外咖啡屋,提供美味而營養的中、西式餐點及簡餐、自助餐、炒飯、麵、滷肉飯等,亦提供齊全的文具及生活用品。
住宿
本校擁有視野絕佳、空氣清新的學生宿舍。規劃有校內六人雅房與二人套房及校外男舍四人套房與六人套房。校內女生宿舍共有514個床位,男生宿舍共有214 個床位、校外男舍90個床位。住宿費六人房每學期每人新台幣9600元,四人房11000元,兩人房18000元。宿舍備有床、書桌、書櫃、衣櫥及衛浴設 備,房內均有冷氣機,寬頻網路點。休閒區提供有線電視設備、書報,膳食間提供微波爐、烤箱、電鍋及冰箱。另設有自助式洗衣機、烘乾機、脫水機等設備。另 外,學校附近也有許多各式套房、雅房出租,價格方面,雅房平均3500-7500元之間、套房在5500-13000元之間。

桃園校區
餐廳
學校共有第一及第二餐廳,一餐設有自助餐部、冷飲部、麵食部、早餐部,下午有滷味攤;每逢考試還會推出滷肉飯特 餐。二餐一樓有文具部、冷飲部、西點部,中午賣炒飯、麵、米粉,二樓是秤重自助餐和麵食,三樓是咖啡廳、簡餐;位於第三宿舍下的商店街,則有運世通複合式 餐廳、休閒小站複合式餐廳、眼鏡部、電腦維修部。另設有機車修理部、影印室、銘傳生活館、戶外咖啡屋、福客多便利商店。
住宿
桃園校區學生宿舍規劃有校內六人雅房、四人套房,女生宿舍共有1032個床位,男生宿舍共有416個床位,校外宿舍246個床位。住宿費六人房每學期每人 新台幣9600元,四人房11000元,校外兩人房12500元(不含水電費與網路費)。宿舍備有床、書桌、書櫃、衣櫥及衛浴設備,房內均有冷氣機,寬頻 網路點。休閒區提供有線電視設備、書報,膳食間提供微波爐、烤箱、電鍋及冰箱。另設有自助式洗衣機、烘乾機、脫水機等設備。

另依龜山行情校外租屋,每月單人雅房3000-4500元、單人套房6000元上下、雙人套房6500-8000元。

 
社團活動

社團活動精采 運動風氣鼎盛
本校擁有16項運動代表隊,為國家代表隊儲備及培訓選手的搖籃。於參加全國大專院校各項錦標賽中,履次獲得優異成績,為校爭光外,女子手球隊蟬聯大女乙組手球錦標賽38屆冠軍,啦啦隊榮獲大專杯舞蹈組六屆冠軍,女子體操隊蟬連錦標賽23屆冠軍。

女子足球隊在68年成立,於全國金車女足甲組聯賽曾五連霸,赴歐洲獲得丹麥丹那盃19歲組 冠軍,英國福特盃公開賽組冠軍等;男足也於80學年度成立,83學年度起參加全國大專院校足球錦標賽,榮獲甲組亞軍,87學年度勇奪冠軍,並進軍全國社會 甲組聯賽獲得季軍,足協盃亞軍,全國甲組五人制冠軍,大同盃冠軍等,並於92年全國大專校院甲組足球運動聯賽榮獲冠軍,獲頒獎金1100萬元,是學校對外 競賽成績在甲組球隊中最突出的隊伍。

本校現有134個社團,分屬在台北士林校區及桃園龜山兩校區,依性質不同,有包含學生會、 畢聯會及系學會之自治性社團,學術及學藝性社團,聯誼性社團、康樂性社團、服務性社團及體能性社團等。每年規劃全校性活動,從暑假期間的新生服務、學期初 的迎新系列活動,系際間的創意啦啦舞、合唱比賽、球類競賽,還有各種不同性質的活動,如文藝季、另類文藝季及各社團所主辦的才藝、運動等活動。本校各種社 團除了提供所屬社團的課程教學外,另外也會辦理各式活動、成果展等,更積極參與校外的表演、比賽及演出,均有相當優異的成績,例如:本校的國際標準舞社、 炎風社及吉他社,都是校外邀請的常客,口琴社、手語社、國標社、演辯社、跆拳道社、桌球社等亦是校外比賽屢獲的常勝軍,弘仁社、法服社、扶青團、朝陽社會 工作團、國樂社、慈青社、梅花社、崇德社、應中系學會等社團更不是不分寒暑,上山下海的參與社會服務工作。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銘傳的網站看看各社團的網頁喔!
台北校區:
http://www1.mcu.edu.tw/Apps/SB/SB_Site.aspx?pageID=60&wcID=1438&redirected=true

桃園校區:
http://www1.mcu.edu.tw/Apps/SB/SB_Site.aspx?pageID=60&wcID=1439&redirected=true
 
學校基本資料

學校名稱:銘傳大學
網址:www1.mcu.edu.tw
台北校區:111臺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250號
桃園校區:333桃園縣龜山鄉德明路5號
電話:台北校區:02-28824564 桃園校區:03-3507001
交通:
台北校區
捷運
利用台北市大眾捷運系統,至劍潭站銘傳大學出口即達。
公車
【銘傳大學站】:260、612、220、267、646、280、285、216、902、203、279、310、109、紅3、606、685、816、紅5、紅10、 277
【小北街】:紅3、280、224、303、304、216、218、紅7、紅10、小18、紅5、665、266、290、508、277、616、310、203、 606、618、250、68、308
【陽明戲院站】:小15、小16、小17、小18、小19、218
客運
【光華巴士】:基隆-士林、中壢-士林(劍潭捷運站)
自行駕車
【由中山高】:由重慶北路交流道(往士林方向下高速公路),經百齡橋直行中正路,右轉中山北路即可。

桃園校區
客運
【七路公車】:中華路(統領百貨旁)-龜山(后街)-可達校區內(約20分鐘乙班)
【國光客運】:萬壽路「地磅處」站或「龜山」站下車,步行約十五分。
自行駕車
【由中山高】
由南北上︰在桃園南崁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直走春日路(台4線),左轉三民路,往龜山方向,遇到桃園巨蛋體育場,左轉穿過陸橋直走萬壽路(台1線),在大同路右轉,直走看到銘傳大學指標再右轉就可到達。
由台北南下:在林口交流道(41B)下高速公路左轉走忠義路往龜山方向,直走至長壽路右轉,走內側(約10公尺)即左轉光峰路看到龜山國中左轉大同路直走,看到德明路右轉就可到達。
由國道二號:在大湳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左轉福德一街,直走到鶯桃路右轉,約40公尺左轉永和街,直走到大湖路左轉接山鶯路看到台達電子右轉中興路走到大同路右轉看到德明路右轉即可到達。
由國道三號(北二高):在三鶯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往鶯歌方向過三鶯大橋,文化路直走至中正一路左轉,看到西鶯活動中心左轉中山路,上中山路高架橋,右轉西 湖路直走到大湖路左轉接山鶯路看到台達電子,右轉中興路走到大同路右轉,看到德明路右轉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