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學院

香港唯一師範類公立高等學府

 

A.    學校名稱:

香港教育學院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網址:http://www.ied.edu.hk

地址:香港新界大埔露屏路10號

電話:(852)2948 6389

交通:巴士、小巴、港鐵及提供校巴服務

 

B.    學校特色簡介:

香港教育學院(教院),是香港八所公立高等學府之一,也是香港最具先導地位的教師教育學府,歷史可追溯至1853年開辦的首個正規在職教師培訓課程及1881年由香港總督軒尼詩爵士成立的首間師範學校。在1994年,香港政府將五所前師範學院合併成香港教育學院,承傳了逾一百六十年的教師教育經驗,為香港最具先導地位的教師教育學府。教院引以為傲的核心使命,是推進香港師訓教育的策略性發展,於廿一世紀中發揮「點亮教育原動力」的作用。本校專家學者致力支持香港作為區域教育樞紐,推動教育及政策論述,影響區域及全球的教育與社會發展方向。2015年Quacquarelli Symonds (QS) 世界大學排名中,教院在教育領域中的排名全球第15位,亞洲排名第3位,在學術研究、教學、學生就業及國際知名度等多方面表現卓越,而教研實力及學術成果等皆獲得國際認可。

 

研究成就傲視同儕

教院擁有三所校級及十二所院級研究、專業發展和資源中心,涵蓋教育、社會科學及人文學等領域。研究資助局公布最新一輪的2014/15年度研究撥款申請結果,本校再創佳績,共獲1922萬港元撥款,資助三十四個研究項目。八所政府資助的院校,「教育學科」獲批合共11個研究項目,共獲資助674萬港元,佔總撥款額34.9%。無論百分比、獲資助項目數量,以至撥款額,本校均高踞首位。

本校一向積極羅致和培育年輕學者,2014/15年度,本校新進學術研究人員向傑出青年學者計劃提交的項目便有17個項目獲批,資助總額達906萬港元。傑出青年學者計劃轄下「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小組」的研究撥款,無論在獲資助項目數量以及資助金額,本校均稱冠。此外,在「心理及語言學」科目範疇中,本校在研究項目數量及研究金額方面均名列第一。

 

國際影響無遠弗屆

本校與近160所院校結盟,遍及全球,包括:大中華地區、亞太地區(澳洲、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及越南)、歐洲(奧地利、捷克、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冰島、意大利、荷蘭、挪威、西班牙、瑞典、瑞士及英國)和北美洲(加拿大及美國)。除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授享譽國際的「技術教育及職業培訓與終身學習」教席,並成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本土文化及創意教育研究」觀測所,本校亦舉辦如「第三屆兩岸四地師範大學校長論壇」、「兩岸三地社會政策比較研究第四屆研討會」及「全球課程與教學網絡(GCIN)學術研討會2014」等多個區域及國際學術活動,聲譽日隆。在區域及國際教育議題的論述上,教院繼續扮演領導的角色。

 

師資優良人才匯聚

本校約有440名學術及教學人員,當中超過98%的學術人員具博士學歷,組成了香港最大的教育及相關人文學和社會科學領域的專家團隊。目前已禮聘超過40位講座教授及教授,領導本校進行多項尖端研究活動。本校共培訓了14萬具專業實力,秉持道德價值、關懷社會及放眼世界的優秀畢業生,為香港教育界的中流砥柱。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自2003年設立以來,歷屆合共頒發了716個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嘉許狀,當中由教院校友獲得的佔542個(約佔76%)。

 

C.    科系與就業出路:

學術架構

教院設有研究生院及三所學院(即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及人文學院),在「教育為本、超越教育」的願景下,提供一系列學士、碩士與博士學位的教育專業及多元學科課程,包括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創意藝術與文化等學科,推動教與學的發展。

 

研究生院:http://www.ied.edu.hk/gradsch

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http://www.ied.edu.hk/flass

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http://www.ied.edu.hk/fehd

人文學院:http://www.ied.edu.hk/fhm

 

接近全面就業

本校畢業生一向備受僱主青睞,受聘或繼續進修的比率一直維持在95%至99%之間。根據2014年畢業生就業調查顯示,教育榮譽學士畢業生逾98.6%獲得聘任或選擇繼續進修,平均起薪點為港幣$21,598,較上一屆上升6.8%。而教育輔助領域學士課程,95%受訪畢業生成功獲聘或選擇繼續進修,平均起薪點為港幣$12,840,從事的行業包括傳媒與出版、教育、社區及社會服務、政府、公營機構、商業、銀行及金融等。

 

D.    獎學金

本校設有多項獎學金,根據學生的學業成績、課外活動、社會服務及其他由捐贈者訂定的條款而頒發。

 

E.     生活機能簡介:

教院除了為學生及教職員提供圖書館、資訊科技系統和教育科技核心服務外,更設有語文教育、公民教育、人文及社會科學及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等多個研究與發展中心。除了運動場、游泳池及完善體育設備外,校園內更設有銀行、書店、學生飯堂及便利商店等必須設施。

 

教院大埔校園共有四座學生宿舍,分別是羅富國堂、葛量洪堂、柏立基堂及賽馬會學生宿舍,提供大約二千二百個宿位。教院位於發展成熟的大埔區,學生亦可選擇於區內租賃住宅單位,融入本地社群。

 

F.     社團活動

教院社團活動包羅萬有,除學生會、各系會及舍堂活動外,學生事務處每年均會舉辦一系列課程及計劃,培育同學的共通能力及增進其領袖才能。此外,同學也有許多機會參加形形色色的海內外交流及體驗活動,包括中國內地及海外語文沉浸課程、跨院海外服務領導發展計劃、海外領袖發展體驗計劃、海外及大中華地區工作實習計劃、暑期區域研習課程、海外環保考察團等。透過參與此等活動,同學可提升語言水平、拓展全球視野,增廣見聞同時培育全球意識、文化觸覺、跨地域的發展能力。

 

在協助非本地學生適應學習及生活方面,學生事務處透過籌辦各類迎新活動、老友記計劃、社區及文化探索活動、節日聚會和小組活動等,加強同學對香港的認識,使他們能盡快適應學習及校園生活,融入本地社群,互相支持,促進文化交流。此外,同學如有需要,可約見專業輔導主任。由專業輔導主任提供的個人輔導服務,可協助同學處理適應人際關係、情緒、學業、就業或家庭等問題,從而建立既充實又多姿多彩的生活。

 

G.    各系所申請入學或推甄入學參考最低錄取級分

 

一般入學條件

(個別學科或有不同入學要求,詳請請參考課程網頁http://www.ied.edu.hk/acadprog/undergrad.html。)

 

1. 參加台灣應屆學科能力測驗的學生:

◎英文成績需達頂標;及

◎其餘科目需取得均標或以上成績。

 

2. 台灣高中學生如果持有以下資歷:

◎12年全日制學校學習經歷;及

◎高中畢業文憑(入學註冊時需補交);及:

a.       於SAT Reasoning Test(推理測驗)中總分取得不少於1650分(包括閱讀理解、數學及寫作)。其中於寫作部份的文章寫作(essay writing)分數不少於8分;或

b.      普通教育文憑試(GCE)最少三科高級文憑(A-Level)科目或兩科高級文憑科目及兩科高級補充程度(AS-Level)科目合格或以上成績(不包括中文/國語科目);或

c.       其他認可學歷,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www.ied.edu.hk/degree/non-local.htm),收生要求或會有所修訂,以本校網頁上公布資料為準。

 

英語能力要求

申請人須符合以下英語能力要求(台灣應屆高考生必須符合下列第一項要求):

 

  1. 台灣應屆學科能力測驗英文成績達至頂標;或
  2. 「托福」(TOEFL)紙筆測驗550分、電腦化測驗213分或網絡化測驗80分或以上成績;或
  3. 「雅思」(IELTS)學術組別6分或以上成績;或
  4. 「綜合中等教育證書」(GCSE)/「普通教育文憑」考試普通程度(GCE O-level)C級或以上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