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金門大學NATIONAL QUEMOY UNIVERSITY

學校特色簡介
  本校於民國99年8月1日奉准改名並轉型為「國立金門大學」,歷經國立高雄科學技術學院金門分部(86-92)、國立金門技術學院(92-99)等時期。早先設二專,再由二專申格為四技,進而由四技轉型,成為少數由技專體系大專校院成功轉型為一般大學之國立大學。

金門大學由於坐落於特殊的地理位置,深具戰地與僑鄉文化優勢,豐沛的史蹟,在歷史中扮演極重要角色;為台灣離中國大陸最近的大學,也是一所不必出國的海外大學;是台灣面對中國大陸的學術窗口,兩岸橋樑,台灣經驗象徵。就讀學生不僅可提前接觸到兩岸及國際事務─與世界接軌,更可在人文史地豐富的學習環境下,發展多元的國際視野。

「閩南文化、僑鄉文化、戰地文化、兩岸關係、自然生態、酒鄉文化」乃金門特色指標。由於金門至今仍保存大量的有形與無形之閩南文化、僑鄉文化與戰地文化等,如傳統聚落與民居建築、古典的宗族文化、傳統信仰與生命禮儀等,受到國內外學術與文化界人士高度重視,是以金門大學定位成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優的綜合大學,營造一所以創新發展、文化傳承、社會關懷為職志的現代書院,願以「真知力行,兼善天下」,達成兼具金門地方特色與國際學術研究的一流學府。

我校獨具五「唯一」:

一、中華民國「唯一」在21世紀新創立的國立大學。

二、全國「唯一」不在台灣本島的國立綜合大學,不必出國可享受到海外留學的好處。

三、當前少子化「唯一」在學院系所、師資員額、學生數等三方面仍繼續快速成長的國立大學。

四、全國「唯一」能獲得地方政府、僑領等龐大資金贊助,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國立大學。

五、全國「唯一」兼具歷史的縱深和世界格局的新興國立大學。在時間方面,源於856年前宋代大儒朱熹在金門創設的燕南書院,淵遠流長空間方面,校園銜接兩岸、東亞、美國等每一所姐妹學校。

於教學資源方面,除師資方面本校博士學位師資比率(88%)高於全國大專校院博士學位師資比率(82.9%)外,本校亦與國內外知名大學,如:大陸地區的福建農林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北京科技大學、廈門大學嘉庚學院、漳州職業技術學院、福州大學、華僑大學、集美大學、北京體育大學、北京科技大學、暨南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宏達高級中學、漳州師範大學;台灣地區: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高雄大學、亞洲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宜蘭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體育大學;北美地區的美國西佛里達大學、美國西喬治亞大學、美國克萊姆森大學;亞洲的俄羅斯國立遠東大學、日本沖繩大學、韓國誠信女子大學、馬來西亞拉曼大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馬來西亞新紀元學院;泰國藍康恆大學等校進行校際合作(包含學生交換學習等),是故本校學生除原就讀於本校之台灣各地、金門本島、僑生、外籍學生外,更增添多元地區、學術及文化之交流機會。

另於系所發展方面,102學年度本校更新增護理、長期照護、社會工作及都市計畫與景觀等4學系,使達到全校現有5個學院,17個學系,12個研究所,豐富學生多元學習。然並保有應用英語、電子工程及企業管理等三個學系各一班級學生名額,作為職校學生升學專班,提供技職學校學生另一求學選擇與機會。

而在於校舍整體規劃方面有學生宿舍、餐廳、便利商店、體育館、游泳池、活動中心、圖書館、電算中心、演講廳、國際會議廳、講堂等公共設備,便利學生讀書、學術需求,同時符合休閒運動之需。直達市區的公共運輸工具縮小原先短而近距離的交通問題,同時更滿足學生基本生活機能。

是以國立金門大學乃學子追求多元文化、豐富學與知、培養獨立自主、增進國際視野與各位家長可放心交予 貴子弟的一流國立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