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創作世代崛起 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啟動

2017-05-19

兩岸,網路,創作,青年,文學,網路文學,浙江,競賽
近年大陸作家的網路小說不僅在大陸青年讀者中耳熟能詳,也得到了台灣年輕人的關注和喜愛。16日位於浙江西子湖畔的中國作協網路文學研究院,舉行了「夢想起航: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啟動儀式。(圖/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提供)

近年大陸作家的網路小說不僅在大陸青年讀者中耳熟能詳,也得到了台灣年輕人的關注和喜愛。16日位於浙江西子湖畔的中國作協網路文學研究院,舉行了「夢想起航: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啟動儀式。

兩岸,網路,創作,青年,文學,網路文學,浙江,競賽
圖為位於中國網路文學研究院的巴金手模。(圖/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提供)

 

啟動儀式由浙江文藝出版社社長鄭重主持。著名網路小說作家管平潮、蔣勝男、側側清寒、石頭與水等也出席了儀式。大賽旨在發現和挖掘兩岸優秀的青年作者,開發優質的原創內容,推進影視、動漫、周邊等全產業鏈連結,並促進兩岸青年文學界的交流。

兩岸,網路,創作,青年,文學,網路文學,浙江,競賽
大賽旨在發現和挖掘兩岸優秀的青年作者,開發優質的原創內容,推進影視、動漫、周邊等全產業鏈連結,並促進兩岸青年文學界的交流。圖為浙江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臧軍致詞。(圖/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提供)

 

大賽共分投稿及初評、複評、終評三個階段,以及大陸和臺灣兩個賽區,終評階段,兩個賽區的優勝者將同台競技,採取評審打分數和讀者投票的計分方式。大賽的特色之一是採取「網生代評網生代」的方式,初評評審全部是在互聯網閱讀和寫作模式下成長起來的兩岸年輕群體,以青年一代的視角,更好地發掘作品的創新性和審美價值。

兩岸,網路,創作,青年,文學,網路文學,浙江,競賽
大賽的特色之一是採取「網生代評網生代」的方式,初評評審全部是在互聯網閱讀和寫作模式下成長起來的兩岸年輕群體,以青年一代的視角,更好地發掘作品的創新性和審美價值。圖為浙江出版聯合集團董事、副總裁朱勇良致詞。(圖/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提供)

 

此次大賽推崇「大網路文學」概念,既接受狹義的網路文學,也接受傳統純文學的投稿。投稿和初評預計8月15日結束,9月底在浙江杭州舉辦頒獎典禮。屆時兩岸獲獎者將齊聚一堂,與知名網路作家共同交流創作心得。特等獎獲得者將享有高達十萬元人民幣獎金及出版獲獎作品,更獲得全產業鏈開發的推薦。

兩岸,網路,創作,青年,文學,網路文學,浙江,競賽
此次大賽推崇「大網路文學」概念,既接受狹義的網路文學,也接受傳統純文學的投稿。投稿和初評預計8月15日結束,9月底在浙江杭州舉辦頒獎典禮。圖為啟動儀式現場。(圖/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提供)

 

浙江是中國大陸網路文學重鎮。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歷來注重網路文學的出版,特別是網路文學精品的培育。近年來,浙江文藝出版社已出版網路文學近百種,其中,《後宮•甄嬛傳》、《羋月傳》、《瀝川往事》、《金陵春》等作品均在兩岸同時出版,改編的電視劇都取得了不俗的收視率,並且在兩岸聯動播出。

 

賽事由浙江省作家協會、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主辦,浙江文藝出版社、浙江省網路作家協會、時際創意傳媒、有讀故事App承辦,艾比索文學網站協辦。近期將公告報名網站相關資訊,網羅全台寫作者共同參與「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