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招納學習歷程 家長:拒當白老鼠

2017-05-11

大學考招納學習歷程 家長:拒當白老鼠
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約10人,9日到教育部前陳情,表示107年起試辦將學習歷程檔案納入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檢定,是將現行高二生當成白老鼠試驗。(趙雙傑攝)

「拒當白老鼠」、「不要學習歷程標準化」,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約10人,昨到教育部前陳情,他們表示,新大學考招方案107年起試辦將學習歷程檔案納入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檢定,是將現行高二生當白老鼠。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陳立芬回應,現行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純看學測成績,新大學考招方案111年實施,研擬將考生高中學習歷程納入第一階段檢定,但從107年會先小規模試辦,不會影響一般考生的權益。

 
 

她舉例,若台師大資工系申請入學要招10個名額,在試辦階段,可能有8個名額仍採現行第一階段只看學測成績,但另外2個名額,除了看學測成績,也參採他們高中時參加資訊競賽的表現。

陳立芬還說,從現在起,高中生可隨時將學習歷程資料上傳到教育部建置的學習歷程資料庫,未來申請大學時,大學可參考使用,考生省下不少事,但無學習歷程標準化這回事。

多個教育團體昨天在教育部前召開「拒當入學制度白老鼠」記者會,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說,新的大學考招制度111年起實施,但從107年起試辦,現在高二生又成了白老鼠,他們失敗可以重來嗎?他認為教育部老是將學生當成實驗對象,不應該。

12年國教家長聯盟副理事長陳綺貞說,她的小孩現在讀高二,明年參加大學申請入學時,第一階段篩選就要試辦納入學習歷程檔案,從現在開始,要陸續將自己在高中學習的狀況,上傳至教育部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庫。

她認為,學習歷程屬於個人隱私,實在沒必要放到資料庫裡面讓大家去查詢。

另一個家有高二生的楊姓家長說,重大升學制度要改變,依規定要3年前公告,但他的小孩進高中時,教育部沒說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要參採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而且,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若要量化,公、私立學校第1名可以互相比較嗎?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