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任校長 需有危機處理能力

2017-04-24

 
/台北報導
台大
台灣大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台大校長楊泮池不續任,下任校長要具備什麼條件?台大校方表示,6月底會組成遴選委員會,師生的集體智慧可選出適合的校長。另有台大教授說,新校長除了要術德兼備,還要具行政及危機處理能力,能回應社會期待,不要只是象牙塔內的學者。

 

楊泮池本屆任期到6月21日,由於不續任,之後由副校長張慶瑞代理校長。張慶瑞表示,6月底會組成遴選委員會,之後公告校長候選人的條件,符合資格者可以參與遴選。不過依據教育部規定,公立大學校長候選人不能超過65歲。

 
 

張慶瑞說,台大之所以是國內龍頭大學,是因為有最優秀的學生和老師,不是校長一個人就能決定所有的發展方向。他認為,以台大師生的集體智慧,必可選出適合的新校長。

什麼人適合當未來的台大校長?台大應力所教授王立昇說,台大在這次假論文事件中,受傷很重,因此新校長要有能力讓台大重新站起來,重拾民眾對台大的信任。

「要洞悉外界的想法,具有危機處理能力。」王立昇說,新校長除了學養要好、品德夠高尚及具有行政能力外,還有能掌握社會脈動,知道外界在想什麼,並適時給予回應。

王立昇說,楊泮池是敦厚的人,但在這次假論文風波中,他的危機處理出現盲點,無法適度回應外界的批判,導致台大不斷成為箭靶。台大是國內龍頭學校,一有風吹草動就成為社會焦點,因此新校長必須有應變能力。

王立昇指出,對現在的台大來說,不是承平時期,而是需要大破大立,新校長必須有能力把台大從低潮帶起來,這不是一個待在象牙塔的學者做得到,要更有能力的人才有辦法。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