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請長假幫忙農活?師:准假但要拍影片

2017-04-20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0日電)四川現代職業學院1名學生日前開玩笑地以家裡農地需要插秧為由,向老師請假20天。其它老師們不甘示弱,幫忙想出「准假,但每天都要拍下幫忙農作的影片,且交1000字報告」。

成都商報報導,四川現代職業學院一位自稱小王的學生,14日向老師送出請假20天的假單,內容提到,由於自家農村每年4、5月都會回家「打菜籽、栽秧子,自己是青壯年勞動力,必須回家,要不然任務恐怕完不成」。

報導指出,小王請假的理由,被這名老師貼上學校老師之間的微信群組,群組裡的其它老師便開始構想,要怎麼回覆這名學生。

其中一名老師想出的回覆是「肯定同意」,但請假的20天裡,必須把每天幹農活的情況拍成小型影片,且返校上課時,須交出1000字的「職業素養養成報告」,否則按「學籍管理規定」處理。

結果,老師們在群組裡也開起了玩笑。另一名老師說,「老師,我和家裡商量了下,還是不請假了」。但這名老師回答,「不,這個假一定要請,孝敬父母是應該的,不請就讓你父母打個電話來,我和你父母溝通交流一下」。

報導說,老師們的對話後來流傳到網路上,引起注意。小王事後接受校園新媒體訪問時坦承,用農活當請假理由是從網路上看到的,覺得理由不錯,於是發出來「讓大家樂一樂」。106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