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有罵有用 大學考招不再講XYP

2017-04-20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教育部推動大學招生改革,向社會說明時採用X、Y、P等術語,在立法院大受批評。今天教育部正式核定方案,改用現行制度的比較說明,不再談X、Y、P。

「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在招聯會經過多次討論,當時對外說明時,都使用新型學測(X)、分科測驗(Y)、綜合學習表現(P)等術語,其中申請入學採計X加P,分發入學則採X加Y。

教育部長潘文忠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招生改革方案,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蘇巧慧質詢時表示,其實仔細研究,改革方案只是「現況微調再精進」,跟現行制度沒有太大差異,但家長聽到X、Y、P等新名詞,就會感到恐慌,要求教育部用「更直白」的語言跟人民溝通。

教育部今天正式核定招聯會提出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高教司長李彥儀對記者說明時,絕口不提X、Y、P,而僅以學測、申請入學、分科測驗(由指考更改而來)等名詞說明。

李彥儀表示,和現行制度相比,新方案最大的差異是為照顧高中學習完整,申請入學由現行的3月延後到5月起跑。

另外,現行申請入學可採計學測5科,將逐步減少,108年開始改為「5選4」,未來目標是只採計3科,藉此降低學生壓力。

除此之外,李彥儀提到,跟現制還有一個細節上的不同,就是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除了採計學測成績,未來也可能納入高中多元學習。但詳細的比例、實施配套等都還沒定案。106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