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夢語-新課綱需要更多理解

2017-04-19

經過多年研議、爭辯,甚至引發社會衝突事件的107課綱,能否如期上路雖還是未定數,整個課綱的改變卻勢在必行。可惜過去社會關注的焦點多在特定領域的爭議,新課綱真正重要的變革精神反而鮮少被討論和倡議,多數老師和家長也對於新課綱感到茫茫然。

 

這次課綱的改變有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採取「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設計。素養導向的學習重點不再只是知識本身,更要涵蓋知識的運用、學習的方式和成果的展現。相較於過去偏重學科知識的理解與記憶,新課綱期望的教學過程是更多元和全面的,是更靈活與彈性的,不能再只是課本拿來就教,教了就考,考了再考的固定流程。

 
 

此外,新課綱以「核心素養替代過去的「基本能力」,核心素養是讓學生因應未來生活與學習的重要能力與態度,可以透過不同階段不同領域的學習來養成。這代表著未來的課程設計必須有更多跨領域學科的整合、協調,學校老師必須更清楚釐清學生在各年級各領域的學習階段中,可以透過哪些教學活動來培養各種核心素養?

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企圖翻轉的是過去偏重知識傳遞的教學樣態。為此,每個學校、每個老師的課程規畫、教學設計、評量方法都必須跟著重新被檢視和討論,這當中許多老師的教學習慣或理念勢必需要被調整,其可能面對的阻力一定不小。此外,家長對新的學習型態也沒有概念,若仍以舊有的標準來衡量老師教學成效,恐怕又是老師的另一種壓力。

觀念改變一直是教育改革最難解決的問題,除了科目節數的細節外,政府必須更努力告訴大家新課綱的價值、理念和架構,讓所有中小學老師和家長清楚理解素養導向的教學概念,否則又可能會是另一次換湯不換藥的教育改革!

(作者為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