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校對台招生 第二波密集公布

2017-04-19

陸校對台招生 第二波密集公布
台生在廈門大學進行考試報名。(CFP)
陸校對台招生 第二波密集公布
復旦大學大一台生在校門口拍照。(台生提供)
陸校對台招生 第二波密集公布
2017大陸大學對台招生時程一覽表

申請陸校第二波!最近大陸大學密集公布對台招生簡章,不同於3月底的第一波只有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和廈門大學等少數幾校釋出簡章,4月中旬包括近年來受台生青睞的浙江大學,以及極少對台招生的西安交通大學、山東大學等都公布了招生簡章;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學校都直接列出招生名額,顯示幾年前有985大學一次招30、40人的對台招生「大潮」已經過去。

 

大陸大學對台招生都是每年單招,共用的「大陸普通高校免試招收台灣考生」平台也停止運作,有意申請陸校的台生要一個個搜陸校官網,相當麻煩。本報日前報導,北大、北京清華、復旦大學、廣東中山大學都已經在3月底之前截止台生報名,另廈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和同濟大學前幾天也過了報名時限;不過,近日第二波陸校開始公布對台招生簡章。

 
 

浙江大學受台生歡迎

與北大、北京清華、復旦大學並列排頭兵的頂尖陸校上海交通大學,學測要求頂標,4月28日截止報名,5月15日面試。

這幾年很受台灣學生歡迎的浙江大學已公布招生簡章,只收頂標,4月10日到20日報名,5月中旬面試。

中國傳媒大學雖然是211工程大學而非985,但該校的新聞傳播學、戲劇與影視學是全大陸第一。該校門檻是學測前標(台商子女學校畢業者均標),4月15到30日報名。

以教育學、心理學和體育學等為優勢學科的985工程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同樣也是報名到4月30日為止,學測門檻是頂標,台商子女學校畢業者前標。

對台生而言,較少聽聞的山東大學,是山東省唯二985工程大學其中一所,有數學、考古學、中文、物理、統計、政治學等6個學科,進入大陸2012學科評估的前5名,今年也公布了對台招生簡章。

山東大學允遠端面試

據了解山東大學台生非常少,此前多半是臨床醫學系或牙醫系且年紀較大的台生。山東大學4月15到30日報名,要求是學測前標,只收20人;特別的是其他陸校都要求親自到校面試,山東大學卻允許遠端面試。

另一所也很少招台生的陸校是西安交大。這所985工程大學2010年曾經貼出對台招生簡章,之後杳無訊息。此次招生門檻不高,學測前標即可,名額10人,5月8日到6月5日報名,6月10到11日面試,招生簡章還標明會找專家「考察考生的自然、人文、社會、心理和英文素質」。

招了不少醫事台生的北京中醫藥大學,今年門檻前標,註明只收25人。

可以看出今年不少陸校直接標出招生名額,像14日才截止報名的同濟大學(頂標,台商子女學校前標)標明只收15人,該校最有名的建築與城市規畫學院每系只收1名。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