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介紹

華梵大學

就讀華梵大學 接軌國際教育

 

A.學校名稱  華梵大學Huafan University

網址:http://www.hfu.edu.tw/

地址:223新北市石碇區華梵路1號

電話:02-26632102

交通:

本校地理位置位於新北市石碇區,距離國道五號石碇交流道約9.5公里,深坑市區約12公里、捷運木柵站約18公里、捷運公館站(公館商圈)台北101(信義商圈)約24公里、距台北車站捷運景美站約27公里的路程。

目前學校有欣欣客運666線公車可直達學校,666線公車由捷運景美站發車,經捷運木柵站深坑石碇市區直達學校,大多數同學以捷運木柵站為轉乘點。週一至週五,每日有32個班次的666線公車往返服務;週六日或例假日,因乘車人數較少,亦有16個班次的666線公車往返,提供便利的交通服務。

另外,在上學及放學的尖峰時段,本校規劃「交通專車」,提供通學同學快捷直達服務,減少通學時間,避免轉乘不便;目前提供有台北線、松山線、內湖南港線、三重線、中和新店線、土城板橋線、基隆汐止線、景美線、宜蘭線等9條通學路線,並有信義線古亭線區間專車,每日約44班次往返,結合捷運網絡,涵蓋大台北地區與宜蘭地區;本校交通專車除宜蘭線(簽約計程車)外,均可使用悠遊卡。

學校因地理環境較特殊,山路蜿蜒,基本上並不鼓勵同學騎乘機車通學,請同學多多利用大眾運輸服務。多一分小心,少一分傷害;安全是抵達學校與家門的最短路徑。

 

 

B.學校特色簡介

本校無論在學校環境、研究、教學及服務方面,均獲國際及社會各界肯定與好評,並具有以下特色:
一、重視品德教育 落實導師制度:

創辦人曉雲法師提倡「覺之教育」的辦學理念,以及「人文與科技融匯,慈悲與智慧相生」的教育宗旨,都是以人之品質為優先,希望透過認識自我、理性思考、達到明辨是非、變化氣質的目的。唯達成此目標的方法,需靠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本校透過種種生活輔導與管理措施,配合課程設計及社團輔導,將品德教育落實到學生的生活與學習層面,使其體會為人處世的道理,建立積極進取的人生觀。


二、教學卓越大學 優良教學品質:

本校以學生為本位的辦學理念,特別強調教學品質的提升與落實。除自始就以小班教學的方式來實踐教學理想外,各種教學相關的研習活動與輔導措施也持續積極地推動。基於多年來奠定的優良教學基礎,本校自95年至103年連續9年獲得教育部補助「教學卓越計畫」,總計共獲得3億4千5百70萬餘元的補助,顯見本校的辦學績效獲得教育部高度肯定。


三、接軌國際教育 實現出國學習夢想:

華梵大學積極推展國際學習,大學四年,每10個學生就會有4個學生出國實習、至海外姊妹校擔任交換學生,或出國參與專業遊學課程。

1.        海外交換一年大學:美國普渡大學、美國路易斯克拉克州立學院、西班牙卡斯提亞拉曼查大學、英國帝門大學、韓國金剛大學、韓國慶一大學、日本札幌市立大學、德國伊爾默瑙科技大學。大陸:北京科技大學、太原理工大學、江南大學、天津理工大學、首都師範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四川美術學院、西安建築科技大學。

2.        海外實習國家(暑假或半年):德國、日本、中國大陸、越南、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墨西哥。

3.        碩士雙聯學位大學:華梵大學碩士班同學可同時申請進入西班牙卡斯提亞拉曼查大學/英國帝門大學碩士班就讀,兩年後同時獲得華梵及英國/西班牙碩士學位。

4.        五年取得華梵學士學位及美國碩士學位(3+1+1):大四至美國普渡大學擔任交換學生,同時取得該校碩士班入學許可,再一年後取得美國普渡大學碩士學位。

5.        六年取得華梵學士學位及德國碩士學位(3+1+2):大學兩年暑假至德國學習語言,大四至德國伊爾默瑙科技大學擔任交換學生,同時取得該校碩士班入學許可,再兩年後取得德國伊爾默瑙科技大學碩士學位。

四、實施景觀境教 重視生態環保:

本校位於石碇大崙山上,林木蓊翠,是名符其實的森林大學,優美的自然景觀為校園最大的特色,由於位處於山坡地,本校特別重視坡地安全與環境教育,設有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山坡地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及總務處之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小組,時刻觀測氣象、風雨、雨量、山坡位移等問題,以確保校園安全,防範天災於未然。此外校園不設門牆,以天然森林及翠谷為屏障,於校園設置六區三十景觀點,讓教育與自然融合,啟發學子對生命之瞭悟,而生感恩惜福之心。另外本校環保作業區設有廚餘處理、淨化處理、廢水處理等設備,妥善處理學校日常生活所產生的廢棄物,顯示本校與大自然共生共榮、愛護環境資源及推動生態保育的堅持。

 
五、無邊界校園 推動區域創新與地方產業發展產學合作:

華梵大學為實踐翻轉教學,將教室建立在實際的社會場域之中,透過課程及產學計畫,引導學生直接進入地方,協助在地社區創新發展,將石碇、深坑、坪林、平溪、雙溪、瑞芳、貢寮等區域,列入社區營造與社會服務的重點,並將在地空間成為學生的學習基地、實踐場域,學生可以進行創新實作及創業練習,讓華梵與地方共生共榮,期望實踐「華梵無邊界校園」的願景。


六、跨領域學習 擁有第二專長:

本校設有全國最彈性多元的選課制度,學生不限定只能修讀自己系上的課,還可以自由選修外系課程34學分,並承認為畢業學分(128學分),學生可以自由跨領域修課或選讀第二專長。

 

C.科系與就業出路

系所

未來出路

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

1、升學方向(碩士畢業生):本所博士班,國內外各大學(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博士班。

2、就業方向:政府相關單位、宗教團體法人、文化事業機構、各大專院校及佛學院、文學院相關科系教職。修滿教育學程,可參加高、中小學教師甄試。

中國文學系

一、繼續朝碩、博士班深造。

二、就業出路

1.中等學校師資,修習本校教育學程,接受中等學校國文師資培育,未來可成為國、高中國文科教師。

2.其他(出版編輯、大眾傳播、藝文創作等)

選讀相關學程課程,未來可從事傳播及文化出版等事業。

外國語文學系

升學:繼續朝碩、博士班深造。

就業:國、高中英語教師(本校有開設中等教育英語科教育學程)、大學英語教師、兒童美語教師、秘書及行政人員、口筆譯人員、外貿人員等;另本院亦設有應用傳播學程、文化評論寫作學程、就業學程-英語教學組,同學修讀後,可增加就業上之選擇性。

哲學系

哲學系畢業生的專業在於思想文化工作,舉凡出版、傳播、藝術、教育、文化、等事業單位都是哲學人可以投入的工作領域。由於本系學生具有精準的理解力及嚴密的邏輯分析,在職場中易於負責觀念的提供、意義的解析、價值的判斷、進度的安排等層次的工作,因此從事各行業均易有突出表現。至於志在從事學術工作者,則因為哲學為一切學術之母,故可以繼續攻讀人文、法政等領域之研究所,有了哲學基礎,縱使跨向其他專業亦容易有優秀的表現。

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

1、繼續進修研究

2、取得專業証照

本系的課程訓練可協助同學考取專業証照,如:工業工程師、品質管制工程師、可靠度工程師等相關證照。

本系歷屆畢業生出路極廣,在高科技產業(台積電、聯電、鴻海、友達、英業達等)、金融服務業(玉山金控、華南銀行等)或資訊業界(華碩電腦、宏碁電腦、仁寶電腦等)服務,皆有十分傑出的成就。

機電工程學系

1.繼續進修研究

2.就業方面,畢業生大部分從事電子工業如半導體、電子構裝業及消費性電子、電腦、通訊等週邊產業;機械工業如汽機車業、自動化工具機、模具業、家電業機械部、馬達工業、冷凍空調業等。

電子工程學系

依據國家選定之六項重點產業:半導體、影像顯示、數位內容、資訊服務、通訊以及生技,其中有五項重點產業與本系培養之畢業生的專業能力有高度相關,如半導體產業之IC設計、綠能、製程、封裝、記憶體、與材料等領域之工作;影像顯示產業之光電、面板、與影像處理等領域之工作;通訊產業之手機、衛星定位系統、與網路通訊設備等領域之工作;數位內容產業之電腦遊戲、數位導覽、與數位影音等領域之工作;資訊服務產業之資訊安全、資訊系統設計、與網路管理等領域之工作。除了這五項的國家選定之重點產業外,尚有傳統的電腦產業,其包括主機板、組裝、系統測試與服務等領域之工作。並可至專利律師事務所從事專利服務之工作。所以產業界對電子科技人才的需求甚殷,因此本系畢業生就業機會將不虞匱乏。

資訊管理學系

1.繼續進修研究

2.取得專業證照:

積極輔導學生考取資管類專業證照加強職場競爭力,以資訊安全管理(ISO27001)、資訊服務管理(ISO20000)、企業持續營運(BS25999)國際證照及TQC、ERP…等證照。

建築學系

◎進入國內外建築或相關科系研究所進修。

◎從事建築專業設計與營建工作。

◎依志向從事相關領域之建築、室內、空間設計;城鄉與都市規劃設計;文化創意產業;旅遊建築;文化資產保存;結構美學;細部設計;創意地產;數位建築;網路空間;空間美學與建築評論等。

◎公共部門空間規劃機構:如各縣市文化局、城鄉發展局、都市發展局。具備空間訓練基礎,可進入民間藝文相關領域,如電影製作、劇場設計。或是跨領域機構及公司內,需要空間擘畫能力之領導人才等。

工業設計學系

    本系碩士班推出五年一貫課程,本系大學部畢業生最快一年即可取得碩士學位。本系碩士班與英國帝門大學簽定碩士雙聯學位協定。教育部每年舉辦藝術與設計精英海外培訓計劃,補助學生至國外設計名校進修一年,本系可推薦班上成績前5%的同學參加審查。

  畢業生可從事產品設計、研發及機構設計等工作,或從事商品企劃、分析及推廣等相關行業。

美術與文創學系

    培養文化創意產業專才,課程著重創意設計與文化主題的企劃,執行和行銷,使修業學生建構全方位的文創能力,具備職場競爭力。

◎進入國內外美術相關機構。

◎從事美術教學工作。

◎美術展覽、設計、規劃等藝文相關領域。

◎從事美術館、博物館、文化局等藝文單位之部門藝術行政工作。

◎美學指導、諮詢顧問、藝術總監、電視電影演藝人員。

環境與防災設計學系

1、參加各大學相關科系研究所碩士班考試,繼續深入研究。

2、參加公務人員考試(高考或普考),擔任公職人員。

3、參加技師考試,成為專業之技師,可自行開業或應聘於顧問公司。

4、進入工程顧問公司、建設公司、景觀設計公司任職。

 

D.民國106年獎助學金辦法

  華梵大學學生獎助學金網址:www.hfu.edu.tw/~lc

獎助學金種類多
一、106學年度入學新生學(統)測績優獎學金40萬元
資 格
: 學測總級分達均標級分(不限入學管道);或統測成績加權後總分達480分以上(含)。
獎勵方案:
(1)獎學金40萬元(每學期支領5萬元)
(2)保障出國擔任國際交換生或至國外實習之機會
發放方式: 入學後即發放第一學期獎學金5萬元,第二學期起續領獎學金之門檻條件:
前學期各科目上課出席率均須達八成,且學期成績平均70分以上或班排名前30%
備 註: 統測成績加權計算方式為〔(國文+英文+數學)×1+(專一+專二)×2〕

 二、獎助種類多,五分之二獎助學金機會

1.102學年度起推出「風信子向學獎助學金」,鼓勵同學安心勤學,持續不懈專注學業,提供各班排名前百分之三十成績優異同學5,000-30,000元高額獎學金。

2.本校校內另設置17項獎助學金,以獎勵在德、智、體、群、美、文學、佛學及藝術等各方面表現優異之同學。另有校外獎學金80餘種,由於獎助名額多,每年獲得獎助學金者,約佔學生人數五分之二,獎助率相當高。

 3.家境清寒或家庭突遭重大變故致經濟有困難之同學,本校設有生活助學金、弱勢學生助學金、勵志助學金、急難救助金及家境狀況特殊工讀金等,提供有需要之同學申請。

 4.提供研究生教學助理(TA)或行政助理獎助學金,以安定研究生生活,並進一步提升研究生學習效果與研究品質。

 5.另有認同本校辦學理念之本校護持委員、董事及企業不定時捐贈之獎助學金,以每學期定額獎學金或每月定額之生活補助方式,提供家庭經濟弱勢但積極向學學生安心向學。

 6.校內各單位亦提供工讀機會,協助同學養成獨立自主精神,擴展學習領域。

E.生活機能簡介

一、宿舍設備完善:

    學校現可提供學生住宿近千個床位。大一新生(除家住石碇、深坑、文山區外,但持有低收入戶或中低受入戶證明者例外)皆可提出住校申請,保障住宿。宿舍設備完善,包括:投幣洗烘衣機、食物保存冰箱、食品簡易調理加溫小廚房、公用電腦、付費黑白影印機、飲水機及讀書室;交誼廳備有電視、乒乓球桌、Wii設備及報章雜誌,每間宿舍並提供書桌、衣櫥、電話、網路、冷暖氣機。另備有救護專車與緊急傷病護送處理機制。

二、學生社團活動多元:

    其性質包括自治、學術、藝文、康樂、服務、聯誼等,聘請校內外專業的指導老師輔導社團。致力發展社區服務,舉辦感恩系列、、獅吼盃比賽及賞螢活動等校園文化創意活動。學生會為本校之學生自治組織,下設行政會、議事會、調解與評議會等,使學生在實務運作中,培養並實踐民主法治之精神。

三、校園生活機能完備 餐飲多元化:

    學校餐飲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葷食餐廳,提供早餐、自助餐、麵食、小吃、速食、冷飲以及優質簡餐咖啡等餐飲服務;第二部分為素食餐廳,提供素食自助餐飲服務;第三部分包含萊爾富及數位生活書城等便利商店,可提供一般日常生活物品、文書用具、3C商品等需求,滿足全校教職員及學生的生活需求。

 

F.社團活動

目前共計37個社團,其性質包括自治、學術、藝文、康樂、服務、聯誼等,聘請校內外專業的指導老師輔導社團。致力發展社區服務,舉辦感恩系列、獅吼盃比賽及賞螢活動等校園文化創意活動。學生會為本校之學生自治組織,下設行政部門、學生議會等,使學生在實務運作中,培養並實踐民主法治之精神。

 

◎H 2017年度最高獎學金辦法及名額

106學年度入學新生學(統)測績優獎學金40萬元
資 格
: 學測總級分達均標級分(不限入學管道);或統測成績加權後總分達480分以上(含)。
獎勵方案:
(1)獎學金40萬元(每學期支領5萬元)
(2)保障出國擔任國際交換生或至國外實習之機會
發放方式: 入學後即發放第一學期獎學金5萬元,第二學期起續領獎學金之門檻條件:
前學期各科目上課出席率均須達八成,且學期成績平均70分以上或班排名前30%
備 註: 統測成績加權計算方式為〔(國文+英文+數學)×1+(專一+專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