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大學面試守則集大成 這樣準備一定加分

2017-02-23

大學,個人申請,面試
除了多對一的面試外,另外常見的多人面試方式PBL是由面試官提問,以學生為中心,回答並產生討論情境,養成解決問題的技能和自主學習的能力。「事前準備、積極發言、言之有物」是最基本的三道訣竅。(圖/取自本報系資料照)

「不是要聽你的正確回答,而是想看在有限的知識內,你的思考方向及整個邏輯的思索。」是面試守則的首要宗旨。

 

第一階段選填志願與第二階段書面審查資料都通過了以後,接下來就進行到「面試」階段。補教老師司福民說,面試通常是希望能了解學生對於科系及相關議題的「想法」,先於專業度,所以儘量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出想法,不要想一步登天,因為教授一定都比你更專業,所以千萬不要「不懂裝懂」或者欺瞞。

 

第一類組更重視面試,例如政治系、外交系、國際關係相關科系,就需關注近期最熱門的議題如川普大選、難民問題、歐洲保守派崛起,以及今年諸多國家都要大選等新聞話題;技巧方面,問題較少會讓學生直接判斷是非,而是屬於觀念性的問題,如你對於川普遣返非法移民的看法為何。

 

自然組較重視筆試,需事先準備,尤其是高三下的選修,如微積分、統計等,大一上的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經常是高三課程銜接的再延伸,所以也需要預先涉獵,尤其土木系及機械系注重力學多一些、化工系注重電磁學多一些。

 

舉醫學系為例,最常見的面試方式,就是PBL(Problem/Project -based learning,問題/任務導向學習),是多人對多人的面試,由面試官將現實世界中重大的議題以有意義的方式提問,以學生為中心,回答並產生討論情境,養成解決問題的技能和自主學習的能力。「事前準備、積極發言、言之有物」是最基本的三道訣竅。例如健保、生命倫理(複製人)、機器人取代醫生、對代理孕母的看法、醫療糾紛等。

 

▋面試必備五大問題

 

一、中英文自我介紹(尤其一類組)。

二、申請科系近期熱門話題。

三、你為什麼要念這個系、最吸引你的點是什麼?

四、為什麼選擇我們學校而非其他學校?

五、你的人生規劃、未來想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