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2017二月大學暨技職校院多元入學博覽會

2017-10-17

學測,大學,學生,博覽會,選校,志願,補教,名師,演講,落點分析,王雅芬,台北,高雄
2017大學暨技職校院多元入學博覽會。(圖/大學博覽會執委會製表)

少子化之下,學生數斷崖式下跌,今年各大學再次面臨學生來源嚴重不足的一年,再加上大學畢業文憑不再是就業及薪資保證,對學子而言唸大學已不是唯一的一條路。如何選擇有興趣與發展願景的系所相對顯得重要;對學校則是無論改變或合併都面臨必須強化教學特色才能永續經營。

2017大學暨技職校院多元入學博覽會將於2月25~26日每日上午十點到下午六點於台北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1樓 (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 1號 ) 及高雄新光三越左營店10樓(高雄市左營區高鐵路123號)同步舉行,免費參觀。本活動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主辦,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技職校院、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等單位協辦,總計76個國內外公、私立大學、技職校院及終身學習教育單位參展。

大學、四技、軍事校院推甄、落點分析 同步服務

2017大學暨技職校院多元入學博覽會同時囊括大學、技職校院及軍事校院等同步於學測放榜後在台北及高雄做招生展示。本屆香港澳門專區共有6所: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聖若瑟大學來台搶學生;並在台北展場進行第一階段面試,符合資格的同學可以攜帶學測成績單就近把握。

國內學校有國防醫學院、國防大學(國防醫學院、國防理工學院、國防管理學院、政治作戰學院)、陸軍官校、空軍官校、海軍官校、陸軍專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臺灣海洋、宜蘭、臺北商業大學、臺北市立大學、臺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馬偕醫學院、成功、金門、清華、中興、中央、中正、嘉義、臺中教育、暨南國際、彰化師範、臺南、長庚、東華、淡江、中華大學、中原、大同、大葉、亞洲、東吳、靜宜、佛光、南華、華梵、慈濟、真理、義守、銘傳、淡江、東海、文化、玄奘、開南、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元培醫事科大、朝陽科大、樹德科大、台灣戲曲、經國健康管理、臺北基督學院等53所;海外留學區有:新加坡管理學院(SIM)、新加坡管理發展學院(MDIS)、德國FHM科大、諾丁漢大學、B.H.M.S.University Centre、願暻教育、文化學園、OH!Study留遊學教育中心、愛普倈顧問(股)公司、等8家參展;專終身學習及出版社:國軍人才招募中心、巨匠電腦、台灣知識庫、地球村出版、勤智企管顧問、偉文出版、成峰外語、交通部航港局、旺報、工商時報等9家。不論同學們最想進入那一所大學?都可以透過這個機會好好了解各學校的特色,一定能讓大家收穫滿滿。

學測報考人數10年新低,錄取率最佳的一次「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名額創歷年新高

由於1999年出生的寶寶將在今年成為大一新鮮人,依據大考中心公布資料106學年學測報名人數共128,759人,是近10年來報考人數最少的一次,比去年學測足足少掉6,824名考生,創下10年來最低。而106「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名額共計73,543人,透過這二種入學管道的招生學系及名額數卻均為歷年來最多,錄取率最佳的一次。

學測,大學,學生,博覽會,選校,志願,補教,名師,演講,落點分析,王雅芬,台北,高雄
2017大學暨技職校院多元入學博覽會現場名師開講,免費參加。(圖/大學博覽會執委會製表)

學測降,選填志願小撇步

學測成績16日發布後,106學測滿級分人數只有118人左右,也代表今年難度比往年困難許多。補教老師司福民表示,有的學校原本成績都很穩定,入取分數在60級分上下,因為少子化的衝擊,所以填選科系競爭者變少,部分科系分數會有驟降情況。

補教老師司福民舉例,A科系平常標準在60級分上下,招收人數為30人。但因為少子化,真正填選A科系的人變少,以前可能有40人,並達到60級分的標準;但現在會選A科系又符合標準的人,只有27人,剩下的可能就是50級分的人來填。他們雖然沒有達到60級分,但是因為名額沒滿30人,名額只能多不能少,所以有些50級分的學生會填選成功,造成該科系有分數驟降情況。老師笑說:「所以有些學生抱持著不會上的心情,去選填自己的夢幻科系,但卻因為這樣而通過第一階段!」

但老師也提醒,就算第一階段通過,第二階段也可能會被淘汰掉。如果50級分的學生,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都有上,原因在於一位學生可以填選六個科系,有的60級分因為重複入取,就會放棄A科系的名額,而讓50級分的學生備取進去,這是少子化可能造成的影響。

2017學測,大學,學生,博覽會,選校,志願,補教,名師,演講,落點分析,王雅芬,台北,高雄
學群分配排行榜。(圖/中時電子報CAMPUS、大學博覽會執委會依據時報周刊資料整理製表)
學測,大學,學生,博覽會,選校,志願,補教,名師,演講,落點分析,王雅芬,台北,高雄
2017大學博覽會獎學金比較表。(圖/中時電子報CAMPUS、大學博覽會執委會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