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ello Study楓禾留遊學

學測飲食六大建議 型男營養師告訴你

2017-10-17

 楊雅筑江岱蓉相為

大學學測即將到來,拼命讀書的考生們如何吃在能發揮你最大的潛力呢?考前許多家長或學校為了鼓勵學生提供包中餐(包子+粽子),營養師曾相為提醒考生包子大部分是冷凍食品,如果是家中自行蒸包子一定蒸熟。另外,粽子為糯米產品,糯米為支鏈澱粉構造會影響消化作用,導致胃排空緩慢因此容易導致脹氣,因此粽子淺嚐即可。

 

考生要在考場發揮最重要的是不要吃壞肚子,因此營養師提醒考生在飲食注意以下建議:

 

1. 避免生食:生菜沙拉如果帶有病原菌,體質虛弱或腸胃道敏感吃下肚後容易感到不適。

2. 避免刺激性食物:選擇菜色時避免宮保、辣炒等辛辣菜色容易導致腸胃道蠕動加速。

3. 避免太鹹食物:梅干菜、菜脯、小魚干等醃製過於鹹的食物,因為鈉含量過高容易感覺口渴,如果大量飲水可能會導致考試中想跑廁所。

4. 避免過多含糖飲料:大量含糖飲料可能會導致記憶下降,因此考場最好的飲品就是白開水,一天建議飲水量為2000毫升。

5. 適量攝取水果:香蕉含有色胺酸成分,在體內合成血清素有助於緊張情緒緩解。

6. 適度攝取含咖啡因食物:少量咖啡因可讓大腦思緒清晰,有助於考試的專注,但大量反而會感到緊張不安。一天建議咖啡因攝取量為400毫克以下,此外提醒大家不只有咖啡含有咖啡因,巧克力、茶葉飲品也是含有咖啡因,因此要注意攝取量。

 

最後還是建議考生抱著平常心,在飲食方面注意店家攤販的衛生習慣,避免吃放在室溫下許久食物,祝大家在考試時都可以發揮最好的成績。

 

曾相為
營養師曾相為。

營養師曾相為

現任: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師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 營養學碩士

專長:學童菜單設計、營養教育